茫茫人世,只记心中所爱

【峰乔】不可说——69

乔振宇的拍摄日程安排得很满,连轴转的情况也有,李易峰待着的几天,除去睡觉,看到乔振宇的时间并不多。《罪恶王朝》进入高潮剧情的拍摄期,通常乔振宇拍摄回来,李易峰已经躺在床上,蜷缩着身体。乔振宇拥着李易峰的时候,就会觉得无比的安心。

为了保证乔振宇白天拍摄的体力,李易峰开始学着下厨。当然,对于李易峰这种基本上只输出黑暗料理的人,乔振宇心里是很矛盾的。累了一天,自然想吃点可以下咽的,但是李易峰端上来的往往都是看不出材料的食物,这让乔振宇望而却步。

李易峰向来是个不轻言放弃的人,他一个人在酒店的时候,作作曲,写写歌,剩下的时间就在研究料理。因为是酒店,没办法和家里的厨房相提并论,李易峰就想着做一些电磁炉上可以完成的餐食,还很贴心地为乔振宇补补身子。李易峰也心疼乔振宇腰疼得厉害,就专心研究了猪腰汤的做法。

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,终于完成了卖相还不赖的作品。李易峰沾沾自喜,故意用盖子盖住,想要给乔振宇一个惊喜。刚刚他打电话来说,今天拍摄比较顺利,应该可以提早收工,李易峰躺在床上,做了个撩人的姿势,美滋滋地看着桌上的成品,连窗外的风都让他心旷神怡。

有人敲门,李易峰猜着乔振宇应该是忘了带钥匙,忙小跑过去,像只跳跃的袋鼠。“老乔!你回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就看见刘恩钰穿着铆钉皮上衣,吹着口哨进来了。还真是不拿自己当外人了,李易峰暗自腹诽。

“峰哥,屋里什么味儿这么香?”“没想到你鼻子到蛮灵的。”李易峰挡住桌上的菜,不要她碰。谁知这女孩一点也不会看眼色,兴冲冲地就走到了李易峰的身后。

“你当我瞎啊,我早就看见了,不知道是做得什么好吃的?”女孩伸手就要打开盖子,李易峰连忙捂住,狠狠地瞪了她一眼,奈何刘恩钰似乎是个脸皮极厚的人,丝毫不在意李易峰脸色不爽,趁他不注意,成功打开盖子。

“这是……猪腰汤!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,这该不会是给振宇哥炖的吧。”“去去去,你小女孩懂什么,赶紧走!”李易峰推着恩恩要出去,恩恩还一副我就知道的表情。李易峰刚把她推出门,想要关上,女孩在外面推着,阻止他的动作。

“你不想知道我为什么过来吗?”“为什么?”李易峰无奈地看着她,忍不住想翻白眼。难缠的女孩他见过不少,刘恩钰这样子的还真不多。“还不是闻到了某人爱的猪腰汤的味道!哈哈哈哈。”刘恩钰说着便跑远了。

女孩笑得肆无忌惮,李易峰却被她气得有些跳脚,猛地关上门,没想到却打到了乔振宇。乔振宇疼得叫了一声,李易峰回头一看,他正捂着鼻子,一脸疑惑地看着他。

“那个,我不是故意的,你鼻子没事儿吧。”李易峰走上前,拿下乔振宇的手,看到乔振宇鼻子一圈红,像是一只任人蹂躏的兔子。“就对我这么不满?”乔振宇任凭李易峰为他揉着鼻子,慢慢地脱掉了外套,李易峰眼疾手快地接住放好。乔振宇看李易峰这般狗腿的样子,忍不住心里说了一千遍可爱,表面上还是不动声色,等着李易峰的解释。

李易峰撅了撅嘴,把他拉到床上坐下,一边给乔振宇揉肩,一边委屈地说:“其实是刘恩钰那个小丫头片子嘲笑我,我一时生气,就想甩上门,没想到你会那么巧地回来。”“哦,恩恩她为什么嘲笑你呢?”乔振宇语气里带着疑惑,眼睛却满是看好戏的神色。

他刚下电梯的时候,听到恩恩在说猪腰汤什么的,现在结合李易峰的话,再看看旁边桌子上的盖着盖子的不明物体,已经猜出是怎么回事了。李易峰不知道乔振宇对他做猪腰汤会给与什么评价,这么贴心的举动不说感动得痛哭流涕,至少不会像刘恩钰一样嘲笑才对。

李易峰清了清嗓子,挺了挺腰板,郑重其事地打开盖子,向乔振宇介绍他呕心沥血的成果。“你看,这是我精心为你准备的,虽然颜色有点不正,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。你最近这么辛苦,我心疼啊。”乔振宇伸头一看,果然真的是猪腰汤,只觉得满头黑线,一时想不出要翻多少度的白眼给他。

“我不喝,你喝吧。”乔振宇摆摆手,不想理他。李易峰偎到乔振宇身边,像是毛毛虫一样拱啊拱的,“老乔,你尝尝,不能白瞎我这一晚上的功夫。而且你腰不好,多补补。”乔振宇有些恼羞成怒,转过身瞪着李易峰,“我那时之前跳舞留下的毛病,和你没关。”李易峰看着乔振宇睁大的眼睛,圆溜溜地像是黑色的琉璃球,晶莹透亮,连狡辩的话都像是好听的乐曲。

李易峰不由得笑出声,猛地搂住他,将他推到在床上。“一会儿你就知道,你的腰疼是怎么回事儿了,咱们起来再喝。”李易峰扒下乔振宇的衣服,乔振宇诱人的锁骨像是形状姣好的美玉,李易峰低下身,用舌头轻轻舔着,乔振宇身体微颤,手指抓着李易峰的头发,嗔意中暗含些许快活,猛地叫了一声:“李易峰”。窗外的夜色如水,房里春色旖旎,就这样一个秋天一个春天。

人幸福的时候就爱来灵感,李易峰原本带着吉它,趁着有时间,就将自己拍戏时做的曲子重新整理,也试着做了一些简单的谱曲。李易峰手指在弦上拨动,优美的旋律让人沉醉,仿佛可以看到漫山的花开,汇成花海,流淌进心里。

听到有人敲门,李易峰用脚趾头想,都猜着是刘恩钰,果不其然,开门就见她吹着口哨,斜倚着门,表情有点说不清道不明。“你自己作的曲子?感觉不赖啊。”

刘恩钰笼统地做着评价,李易峰对于刘恩钰的打扰心有愤恨,对她的夸奖没有过多反应。刘恩钰看到他这副样子有点生气,推开门很自觉地坐在沙发上,拿起李易峰的吉它。“这个给我。”

李易峰向来讨厌别人动他的东西,而且他对恩恩的感觉有些微妙,她个性直爽,活泼好动,是个不错的女孩,然而李易峰又觉得她就像是一个外来者,带着好奇偷窥的眼镜,拼命的想要拨开他和乔振宇的生活。

刘恩钰拿在手里,手指轻轻在吉它上划着,像是天鹅的脖颈勾勒的美丽曲线。仅仅是在门口听了一些,就能将李易峰的曲子弹奏出来,而且和弦的准确度和完成度甚至比李易峰还要精准。

李易峰惊讶的慢慢收回空中的手,坐在床上听着刘恩钰的弹奏,轻柔悠扬的旋律让李易峰如痴如醉,刘恩钰弹奏的曲子并不是和李易峰之前弹奏的完全一样,李易峰听得出她做了一些细微的调整,使得整个曲子更加流畅自然,像是清泉叮咚,又像是冰雪初融。

李易峰忍不住拍了拍手,表情还没有从惊讶中恢复过来。“你弹的真不错。有几个地方这么一改,确实比我之前做的更加迷人。”李易峰很少称赞人,他没想到一个看起来平平淡淡的女孩竟然有如此功力。

“没有,这还不是你曲子做得美。这段承接的时候我觉得用C调比较合适。”李易峰点点头,“小丫头片子,我之前就觉得你不过就是刘铮的女儿,没有什么了不起的,所以对你的态度一直不太好,你别介意。”

“没事,我大人不计小人过。”刘恩钰嬉皮笑脸地朝李易峰摆摆手。“不过我明天就回北京了,你以后想看不起我都没机会了。”李易峰知道刘恩钰没有恶意,但还是被她的话弄得有些尴尬。他轻声咳了咳,重新按照刚刚女孩弹奏的乐曲试了一遍,不禁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后来李易峰才知道原来这妮子是伊斯曼音乐学院毕业的,李易峰选秀出道之后进修音乐的那段时间,听朋友说过伊斯曼音乐学院的名字。作为世界最顶尖的音乐学院,李易峰只是打眼一看就扔到了一边。即便刘恩钰比他要小4、5岁,现在李易峰却生出一种敬佩之情来。李易峰在作曲的时候,有时会觉得吃力,他想或许刘恩钰能帮他看看他的问题所在。

乔振宇今天要拍的是渊安和礼乐坊的宫女舞蹈的群戏。这段正是渊安担任礼乐坊总司以来,最大的一次迎接外宾。鲜卑以临行仓促为由,并未事先透漏给朝廷,自己却带了一队精于音律舞蹈的舞女,作明面上的讨好谄媚之意,实际上则是对天朝的暗讽。

“我国小小舞蹈实在是在天朝的皇帝面前献丑了。听说天朝的舞者技艺精湛,我们慕名而来。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能做掌上舞,不知能否在汉朝有幸一睹?”

鲜卑使者故意作难。原本这掌上舞就是民间传说,鲜有流传。皇上也有耳闻,但是碍于鲜卑的咄咄逼人,只能给渊安下了口谕:“礼乐坊总司渊安即刻安排乐坊善舞者完成掌上舞,不然提头来见。”

乔振宇多年没跳舞,虽然电影拍摄的时候比不得年少时比赛那般要求,但是因为许久不练,此时提起来也颇有困难。“哈哈,我这还是第一次看你跳舞呢。”刘铮拍了拍乔振宇的肩膀,饶有兴致地等着乔振宇的化妆。

“老师,我已经自废舞功多年,一会儿拍摄怕是很困难。”“诶,这还没开始呢,别忘了还有咱们导演在呢。”刘铮收起取笑乔振宇的模样,希望他不要太紧张。

接下来要拍摄的是礼乐坊上下没有人会这种舞蹈,渊安只能硬着头皮,穿上白色长袖,带着白色面纱,只留一双眼睛,暗含秋水。乔振宇本人眼睛极美,幽深黑亮,弧度美好,像是最高深的画家笔下的勾线,睫毛密密麻麻,如同羽毛般轻轻颤着,忍不住让人感慨好一双美人眼,确实符合电影中渊安此时只露眼睛的设定。乔振宇本人也要比一般的男性腰骨纤细许多,穿上女装,戴上面纱之后,模糊了性别似的。

“振宇,接下来拍摄先是给你近景,之后再拉远。我们这段情节采用轨道拍摄,所以你的戏份接下来比较重,你就一直跳,我这边会选择合适的角度。”导演给乔振宇讲着接下来拍戏要注意的要点。乔振宇此时已经换好衣服,他点了点头。

这段舞蹈按照导演的意思,不同于之前那种拍完一段之后,剧组演员记住站位,演员再重新按照之前的表情接着演出。这段乔振宇在导演喊停之前要一直循环,再次开拍的时候也要从头开始,而不是由之前断掉的点开始,这对乔振宇要求很高。到了中后期的拍摄,他因为体力问题,动作做得不规范的问题要尽量避免。

乔振宇先做了一些基础热身,带着面纱的感觉并不太好,太过女气,纵然乔振宇古典舞出身,但是也没有过反串的经验,心里负担确实比之前更大。助理为乔振宇理了理头发,为他带上面纱。工作人员小声的发出哄叫,眼前的乔振宇活脱脱一个画中人,黑发如瀑,丝毫看不出是一个成年男子。当然渊安本身练习舞蹈加上腐刑,设定本就有些女态。

“预备,ACTION!”

“我堂堂宸凉,自然有求必应。只不过这掌上舞不过传说,玉盘中舞尚说得过去。”虽说是玉盘,也不过直径一尺大小,一个人站在上面都有些困难,在上面跳舞更不容易完成。乔振宇带着面纱走进朝堂,不只是鲜卑使臣,连宸凉前朝百官也不禁被眼前之人吸引目光。所有人窃窃私语,皇上在龙椅上,不像这帮大臣有些失态,他只是身子稍微正了正,眼睛睁大转而又变成眯着,姿势像是醉酒的老汉,随意地让人无法把眼前之人与高高在上的君王联系在一起,却又透着一股生人勿近,威严疏远。

明烛通透,昏黄的灯光下白衣胜雪,鼓风机下黑发丝丝飘扬,仿若青丝千匝紧紧缠绕心头。乔振宇一手提起裙摆,一手做飞燕之姿,扬袖飘舞,宛若仙人。

群众演员都有些吃惊,这吃惊虽有为了配合剧本而保持的表情,但是更多地是真的被眼前此人此景所惊到。娱乐圈会跳舞的人不少,但是像乔振宇这般,将古风透过缦缦衣襟,踽踽碎步传递过来的人屈指可数。即便是对古风这些没有太多的鉴赏的人,也会被眼前的精致美到,很难想象,只是那样一身看似单薄的身体,如何能如涓涓流水,千帆过境,又似熊熊烈火,灼烧心痕。

渊安做了个下腰的动作,鲜卑使臣几人窃窃私语。此人遮面,似乎比一般女人要高一些,几人怀疑这人本就不是女子,正要质疑,就见渊安柔若无骨,身子后仰,仿佛一弯秀丽的彩虹,看得人如痴如醉。渊安转身,珠缨旋转星宿摇,花蔓抖擞龙蛇动。裙裾飘飞,清影飞旋,整个人如梦似幻。

“OK!”这一条算是过了,乔振宇刚刚下腰有些猛,起身时有些痛,只好用手扶着腰。说来倒是要谢谢李易峰,即便多年未曾跳舞,刚才的动作却也没有想象中那般扯到神经。

工作人员很积极地来扶乔振宇,这让他有些受宠若惊。“不用了,我自己可以。”“振宇哥,你跳舞真的好厉害。”女孩子看着他,眼睛里满是真挚的痴迷。虽然可能只是片刻,乔振宇也已经很知足了。“谢谢。我已经老了,有些动作都做不了了。”围观的女孩来了兴致,央求他讲其他的舞蹈动作。

刘铮看乔振宇这边和女孩子们相处融洽,像是迷人的白孔雀被她们簇拥着,不禁微笑。像乔振宇这样的人其实不太适合做明星,明星是善用心机和手段的,而他就像是孤傲的孔雀,独守着一片风景,静静悄悄地开屏,不管有没有欣赏,有没有人在乎,他都在燃烧着,想要给这个世界带来一点美。

这段舞蹈的戏拍了4个多小时,乔振宇前前后后跳了有几十遍舞蹈。即便体力再好,现在也有些虚脱。Maggie想要扶着乔振宇,被他摆手决绝。Maggie无奈地耸了耸肩,眼睛不时地往他身上飘。

“怎么了?”乔振宇看Maggie今天像是有什么话要说。“没有。”她摇摇头,放慢脚步等着乔振宇的步子。“那个,顾总为你推荐了一个电视剧,我刚刚看了一下,是一个农民父亲的角色,整部剧是在甘肃拍摄……”Maggie似乎还没有说完,见乔振宇不回话,也没有再继续。

乔振宇停了一会儿,完全不清楚顾昌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“你先把剧本给我,我有时间的时候看一下。”Maggie从资料袋里取出一本厚厚的剧本,慢慢地递到乔振宇手上。

乔振宇握着剧本,眉心紧紧蹙起。《守望者》这部电视剧讲诉的是从小在甘肃一个穷苦农村长大的农民,一心想要离开家乡,去大城市见见世面,然而天不遂人愿,在一次煤矿事故中,为了救发小,造成瘫痪,而发小却在他最需要救助的时候,离开了家乡。农民走出家乡的梦想化为泡影。农民最终自强不息,带领乡亲建设家乡,成为了他们心目中的英雄。

很符合主旋律的一部电视剧,只是主角的戏份会全程在甘肃拍摄,当地恶劣的条件很多人都避而远之。另外乔振宇所关心的是,虽然这是一部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,但因为结合时代脉络,又和建设新农村的题材相契合,在广电总局审核的时候会更加地严格,而且关于这方面的题材,前些年还有人在拍,现在已经鲜少涉及,上面在审核的时候近乎吹毛求疵,对于这种容易产生歧义的电视剧,往往都不给过审。

乔振宇之前拍的年代戏遇到过不少这种情况,故事情节、内容大纲,明明已经都在要求的框架之内,依旧无法上星,这也让乔振宇在看到这类剧本的时候,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没底的。

回到房间看到李易峰正在收拾行李,乔振宇竟有些不知所措。乔振宇一直以为他不哄他走,李易峰就会撒泼耍赖,死活都留在这儿。

“怎么,已经呆够了?”乔振宇将剧本放在桌子上,动了动脖子。“你的腿已经好得差不多了,我在这里终归不太好。”乔振宇看李易峰这么正经,猜着是这两天他遇到什么人在背后说他们的事情,李易峰觉得心里不舒服,又觉得给他凭添闲言闲语。

“我今天收到一个剧本。”乔振宇转过话头,将剧本递给李易峰,“你帮我看看。”李易峰快速地翻看了一遍,表情说不上好还是不好。“怎么了?剧本不好?”

乔振宇自然知道这个剧投资小,不会有什么好的平台,也几乎没有大热的可能。一般稍有资历的演员对于这样小成本的电视剧都尽可能避免,只是现在他们还没有到可以做更多选择的地步,哪怕只是拍摄,也比无戏可拍来得安心得多。

“剧情一般,人物设定在现在看来有些太理想化了。总感觉这样子的角色没有血性,只是电视剧塑造出来的一个人偶而已。”李易峰说得相当委婉,反倒弄得乔振宇不知要怎么反驳。“是吗?”乔振宇明知故问,他不再说话,起身为李易峰收拾东西。

李易峰看他这样,就知道他是会接这部戏,也只是叹了口气。“老乔,你的事情我从来都做不了主。你心里既然已经决定了,那就去做吧。只是,这戏我看拍摄的条件相当艰苦,你现在身体不好,拍摄的时候千万不能逞强。”

李易峰叮嘱着他,虽然知道乔振宇不是一个牛脾气的人,但是他认定的事除非能说服他,不然就只能按他的去做。当年拍《裙臣》的时候,李易峰也没少和乔振宇因为对戏的理解不同而发生争执,他不是不服软,不是不听劝,只是他需要一个能征服他的理由,而这个理由李易峰现在给不出。

乔振宇原本打算想要送李易峰去机场的,但是因为昨天的戏还有一部分情节没有拍完,他只能让李易峰自己一个人走。对于演员来说,离别多于相聚,他们习惯了,也变得淡然。乔振宇没有给李易峰发什么消息,只是抬头看了看蓝天,希望他一路平安。

“老师,你不是今天说不过来了吗?”今天刘铮的戏份本就不多,昨天他和导演说今天可能有事,晚一些再来。“我本来是打算今天去送恩恩会北京的,谁知道临行前收到李易峰的电话,说他也要回北京,你让他和恩恩一起回去。振宇,恩恩也不是小孩子了,没必要这么担心,而且这件事没必要瞒着我吧。”

刘铮轻轻一笑,好看的眼睛弯成月牙形状。“是啊,我一拍戏,又忘了告诉老师了呢。”假意的笑容看着有些晃眼,乔振宇不知道怎么收起嘴角弯起的弧度。

李易峰收起玩的心思,做起正事来的时候,就像是执着的钢钻,哪怕电光石火,磨得自己生疼,他也步步紧逼,不肯放过。此刻刘恩钰正切实地体会着这种感觉。

“我说大哥,你都说了一路了,咱们休息一会儿,好吗?”刘恩钰之前还觉得李易峰是那种特高冷,特有范,看什么人都不上眼的人,没想到这才一天,他就整个人180度大转变,像个狗皮膏药,好像是赖上她了。

刘恩钰左看右看,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可以压榨的,青春貌美,算了吧;家境殷实,倒也说得通。她不会真的认为,李易峰就是来让她来教他作曲,帮他修改曲子的。

“小妮子,你看我这个和弦是不是用的太高了,换成G到C会不会好点?”飞机还有不到半个小时就起飞了,刘恩钰着急安检,只好拿过李易峰的本子,“咱们先登机,我在飞机上看看再说,ok?”李易峰暗暗窃喜自己找到了一个免费的老师。刘恩钰本就是作曲专业,在国外的影视公司给一些公益短片做过配乐,还获过不少的奖项,编曲方面的功力自然也不会太差。

李易峰对于音乐选秀出道的时候,多少是有些玩票的性质,纯粹是为了红而唱歌,连基本的音乐理论都没有太清晰的概念。入行之后他的第一张专辑成绩暗淡,他是郁郁不得志,认为是喜欢的东西没能被认可。现在再回首,他不得不承认,那是的失意大部分程度上是来自做音乐并没有带给他他想要的光环。

现在不同,他喜欢音乐,从心底里喜欢,想要用自己的歌声,自己的曲子,唱给他喜欢的人听,想要给那些爱他的人唱出他内心的声音,不是单纯生冷的谢谢,而是带有色彩,富有情绪的语言和旋律。

李易峰是个有野心的人,他的这种野心不是颜锐那种凌驾于自己的能力之上,强行跳出自己的轨道,幻想超出能力范围的事儿。李易峰是在全面理性的分析自己的基础上,为自己制定的他完全可能做到的目标。

比如音乐,现在他想要做出让很多人感动的曲子,他想要像那些能力者一样,作词作曲编曲全部自己来。即便他不是天才,但是他会用持续不停地脚步来追赶他们。比如电影,他想和乔振宇一起,去登上最辉煌的领奖台,即便现在道路荆棘丛生,他也从未放弃。

这些都在他的心里,无论是和乔振宇之前的分手,还是现在的一起前行,他都不会改变。这些他对于乔振宇也没有任何提及,就像乔振宇有他的执着和坚持,同样地,李易峰自己也有一份不愿袒露的追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笔太差,写不出乔乔跳舞的美/(ㄒoㄒ)/~~


评论(9)
热度(78)
©子语
Powered by LOFTER